水濑濑

一个没有感情的小甜饼制造机

太阳永不陨落

  给二周年卡面写的故事,内有刀子,有机器人版查理苏,介意勿入(本文所有乱七八糟的科幻设定均只服务于本文,请勿当真)

  

(一)

  今天是TIS第57批毕业生成绩公布日。

  经历了大浩劫之后的世界人口已经迅速缩减,异形体还经常向人类基地发起攻击,人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为了寻求生存,现存最大的联合组织HSA制定了详细的移民计划、仿生人计划、诺亚计划等多项计划以期将文明的薪火传承下去。TIS作为HSA建立的人才学校,致力于为HSA各部门机构输送优秀人才。我正是TIS第57批毕业生中的一位。

  “现在公布第157批优秀毕业生名单——”我站在毕业生队列的第一排,面前的主席台上发言的正是我的导师埃西诺。他是一位和蔼的老人,也是脑科学领域的顶尖专家。他看向我念出了我的名字,眼神里是欣慰和肯定。我回以微笑,紧张的心情这才平复下来。

  在结业考试前的一次模考中,我因为和仿生学老师在人机伦理方面的问题起了争执,那一科被判了不及格,全系都知道了我的事迹,尽管有来自好友和导师的安慰和鼓励,更多的则是说我不自量力的声音。

  “可是她的生物医学成绩只有A-,TIS评定优秀毕业生的标准是每科成绩都要达到A以上!这不公平!”台下一个年轻的男声响起,许多应和声接上,我不由得攥紧了拳。的确这次生物医学考试我犯了错,但是成绩评定单早已全校公布,这一批毕业生的成绩中,史无前例的没有一个人拿到全A的成绩,尤其是人机伦理学科只有5个人拿到了A以上的分数。我的分数已经是这批毕业生中最高的了。但我也清楚TIS评定优秀毕业生的条件,我并不符合。

  可是拿到优秀毕业生就意味着可以自己选择工作的部门,其他毕业生只能接受分配。我不想失去这个机会。

  埃西诺老师为我解围,“是的,可是本批毕业生中没有人拿到全A,导师组一致认为为了鼓励优秀的学生,将优秀毕业生的名额给成绩最高的学生,就是她。”

  台下仍有嘈杂的声音,大多数人对自己的成绩都很不满,一些平时和我关系不错的成绩优秀的学生也加入了控诉我的队列。他们得不到这个名额,而我得到了。

  “她上一次人机伦理模考还不及格呢——”

  “导师偏心!”

  ……

  礼堂顿时陷入混乱,有几个老师在帮助埃西诺老师维持秩序,而我的仿生学老师Aaron则抱着双臂在一旁看热闹,我叹了一口气刚想说放弃这个名额,一道洪亮有磁性的声音压过了嘈杂的嗡鸣声说道:

  “我完全同意老师们的意见。承认自己不如别人不是什么丢脸的事。”一位身材高挑身着银色制服的银发男人站上了发言台。“IFF研究所里汇集了TIS的顶尖学术人才,他们性格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的优点就是敢于承认别人的优秀。”礼堂里不满的声音逐渐平息。

  “天啊——是查理苏,IFF首席研究员,之前总是在新闻里看见他,我天我见到活的了!”

  “是啊是啊——呜呜我做梦都想去IFF。” 

  我周围的学生开始小声议论起那个银发男人的优秀,我深吸一口气让自己平静下来。台上的男人快速地扫视了一下台下的学生,继续说道:“这位小姐的结业成绩是全系第一,不仅如此,在TIS学习期间,她的各次考试平均成绩也是第一,只有在结业考试的生物医学考试中,她因为填错了答题卡没有得到完美的结果。”查理苏双手一趟,温柔的目光投向我的方向。“但我认为她完全配得上优秀毕业生的称号,毕竟像我一样完美的人即使是在HSA也找不出第二个。”

  台下终于响起几声低低地笑,气氛终于缓和下来。查理苏走到我的面前,微微俯下身子,“你的脑科学成绩和机械学成绩都是A+,IFF正需要你这样的人才,这位小姐,你愿意加入IFF吗?”

  我连忙点头答应道,“我愿意。”我想拿到优秀毕业生也只是为了加入IFF而已,如今IFF首席研究员亲自邀请我,这简直比在这物资极度匮乏的时代吃到新鲜的草莓更让人高兴。

  查理苏也被雀跃的我打动,嘴角扬起来,他紫色的眼眸里正卧着一汪湖水,湖水中是我的影子。

  

(二)

  “所以,埃西诺老师早就告诉你了?”毕业仪式结束后,我被埃西诺老师叫到一边才明白,查理苏这次是碰巧来找埃西诺老师交流专业问题,看不得同门师妹被欺负所以上台帮我解了围。现在这个时间点,其他毕业生早已经离开了学校,只有我被匆匆接了电话离开的埃西诺老师安排帮助查理苏整理数据资料。

  “他连我填错答题卡的事也告诉你了?”我不死心地追问查理苏。通讯器上已经弹出好几条学弟学妹的消息,询问我答题卡填错还能拿到A-的秘诀,他们的生物医学结业考试就在两个月后,而这一门又格外难。

  还在伤心全校都知道我填错了答题卡的我有些烦闷,埃西诺老师总说我对自己要求太高,可我清楚在现在的大环境下,一个错误就会葬送太多,我必须成长为一个足够优秀的人,我不应该犯错,我不能犯错。

  查理苏抽闲仔细打量了我一下,“很奇怪,我总觉得之前就见过你。”

  我一愣,脑海里快速搜罗起参与过的各个重大会议,“上个月的机械人研究与制造例会吗?埃西诺老师带我去了但我进不了内场——”

  查理苏用摇头截断了我的话,“那场会议我没有去,可能我记错了吧。”

  “对了,我看了你的人机伦理答卷,你写得很好。”查理苏对完数据表,终于有空倒了两杯咖啡,一杯放在我面前,另一杯被他捧在手里。

  这次的人机伦理结业考试试卷和以往的模考题很不一样,尤其是最后一道题目格外有新意。题目提出了关于人类移民月球的两个计划,我既没有选择支持沉睡计划——储存人类意识数据,由精英仿生人完成移民地建设等待转机,也没有选择天梯计划——穷竭资源建造大量移民飞船送尽可能多的人离开。因为前者等于拱手交出人类的主动权,何况现在仿生人技术并不成熟,后者则意味着资源的快速耗尽,以我们现有的科技水平要支撑人的肉身在月球生存需要的成本还是太高了。

  “那道题是我要求加进去的,老埃很生气,因为学生们这一门成绩太差了,他被领导约谈了。”查理苏仍然是一副举重若轻的模样,IFF内部的派系争斗我有所听闻,想必他正身陷两难境地,上一次在新闻上看见他,他还是格外意气风发。这一次见到他本人,尽管制服仍旧一尘不染,张扬的发丝却有些耷拉下来了。

  没等到我为他心疼几秒,抿了一口咖啡的查理苏叹了口气放下了咖啡杯,“大浩劫之后地球是找不到什么好的咖啡豆了。如果我们十五年前相遇,我可以请你喝顶级的咖啡。毕竟那个时候,我还是财阀家的独子,可以包下整个咖啡馆,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只有一台时常罢工的咖啡机。”末世物资紧缺,能喝上咖啡已经是很奢侈的事情,可对于曾经生活优渥的查理苏来说,这却是十分可怜。他坐在沙发上微微仰视站着的我,有些疲惫却又很放松。

  “但你现在更快乐,不是吗?”我直直地盯着他的眼睛。他的眼睛真好看,像一块天然的紫水晶。

  他一笑,那汪紫色的湖水便泛起涟漪来,一个小小的漩涡迅速成型,那强大的吸力几乎要将我卷进去。觉察到这一点的我连忙喝了一大口咖啡,来掩饰我不正常的脸红。

  查理苏好心地转开话题,调皮地向我眨了个眼说道:“老埃没有告诉我你填错答题卡的事,因为你的卷子是我改的,小笨蛋。”

  那滚烫的咖啡卡在嗓子眼处下去也不是吐出来也不是,我的脸越发红了起来,除了气愤和羞恼,还有一种莫名的情绪正如咖啡的热气一样蔓延开来。

  我的肚子却先于我的心将我出卖,那不合时宜但符合三餐规律的咕咕声让查理苏的笑更加肆意。早过了我平日吃晚饭的时间了,我实在饥肠辘辘。

  查理苏拿起整理好的文件夹,一边走向门口一边说道:“我也不想做个严苛的上司,可是IFF实在人手紧缺,如果你没有什么其他紧急事务的话,明天就来IFF吧。这是门禁卡。”我接过门禁卡,才发现查理苏已经熟练地锁好了办公室的门。我们站在电梯前,查理苏按下按钮说道,“作为补偿,我能有幸请你共进晚餐吗?”

  

(三)

  我来到IFF已经有两个半月,加入了机械学专家也是查理苏好友Paul的小组。这段时间很难得见到查理苏,他似乎总是很忙却又能有条不紊地安排好每件事。偶尔他会约我吃饭,可是地点逐渐从风格独特的餐馆变成中央塔的食堂。他关心我的工作和社交,却从不向我说自己有多辛苦,明明上一次见面时他的制服都已经不够熨帖,沾上了一点浮灰,我趁他排队打饭的时候偷偷擦掉了。

  Paul端出刚烤好的薯条递到我面前,“哪来的土豆?农业部新品?”我问道。

  Paul嘴里塞满薯条,只好向我点点头。我拿了一根薯条往嘴里塞,手上拿着的是这周的会议表。Paul瞥了一眼,“这周有这么多会要开?”

  “又不是您开——”我苦笑一声。

  Paul性格随和,专业能力固然没得说,可是唯独不喜欢和中央塔的领导们打交道,在我可以上手大半项目之后,Paul每次开会就派我去参加,他自己则去农业部去找研究员Kelsey,他正在追求Kelsey。

  “这是个疯狂的时代。”Paul总这么说,“比起枯燥的研究,我更想和漂亮的姑娘去看一场黑白电影。”

  而当我问到Paul为什么加入IFF,Paul则回答是为了查理苏的理想。我第一次见到因为相信别人的理想而为之努力的人,很是惊奇。

  “他很特别。虽然他的想法太疯狂了,但如果真的有实现的那天,全人类都应当感激他。”Paul对我说。

  我点点头,我当然知道查理苏的特别,可这种特别却让他在IFF的派系斗争中逐渐孤立无援。现在IFF内部一方支持沉睡计划,主张仿生人取代人类建设月球基地,人类沉眠,这一派以我的人机伦理老师Aaron为首;另一方支持天梯计划,他们并不相信仿生人,主张将资源投入移民飞船建造,这一派以社会学家Gloria为首。

  而查理苏的选择正和我在结业考试中作出的回答一样,走第三条路,寻求技术突破。查理苏的团队目前正在研究将人体部分改造成机器,改造后的机械人将能适应月球环境,从而加速月球基地建设并以低成本实现尽可能多的人口迁移。尽管查理苏的团队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可是仍旧存在两大问题,一是排异反应,二是过高成本。这两个问题不解决,这最完美的第三条路就无法被打通。

  可是我们的处境却危如累卵,今早的太阳照常升起了,可明天呢?后天呢?没人清楚人类还能在这里撑多久,但每个人都很清楚不会太久。在黑夜真正降临之前,查理苏所希冀的技术突破真的能实现吗?我心里也没底。

  

  这周的例会仍然是我参加,我做完了工作汇报随手翻看着其他组的进展,突然一组数据吸引了我的注意,我快速拿起笔简单计算了一下,随后举起了手。

  “Aaron老师,您递交的报告里第十五页的表格数据好像有问题。”我简单说明了我的理由,席上其他组的成员也开始核算。农业部Kelsey的助理率先站出来支持我,“Aaron,我建议你检查一下究竟是报告上打错了还是你们组的数据真的有问题,毕竟重复这样的一次实验成本可不低。”

  Kelsey支持天梯计划,Aaron和农业部不对付由来已久,而农业部最近正在和Aaron那边争一台仪器的使用权,眼下更是势如水火。

  但也有几个年纪比较大的专家不太相信Aaron会犯这种错误,怀疑是Aaron新招进来的TIS毕业生粗心犯的错。那个毕业生第一次参加这种例会,面对这样的控告哑口无言。报告虽然是他整理的,但实验哪里轮得到刚来的新人上手。

  我有些无奈地靠在椅背上,伸手想拿水杯。一只骨节分明的手先于我拿起了杯子,来人正是查理苏。我侧过头看向他,我们靠得太近了,我甚至能看见他还没来得及剃的刚长出来的硬硬的胡茬。他似乎是渴极了,将杯中的水一饮而尽,向我投来一个短暂的带着歉意的微笑。

  了解完事情来龙去脉的查理苏迅速调解好了冲突。我端着灌满水的杯子回到会议室的时候人已经走得七七八八,Kelsey的助理向我道了别。我将杯子放到查理苏面前,他又喝了一口水,解释道自己刚刚结束HSA总部的任务,但是上楼的电梯出了故障,为了拿材料他上上下下爬了六十层楼梯。

  “我的体力当然很不错,因为即使在这样忙碌的生活中我仍然没有放松身材管理,每天坚持锻炼。但这毕竟是六十层楼梯,所以——”查理苏仍想在我面前展现完美的一面。但——

  “辛苦啦,查医生。”休息一下也没什么关系的。

  “我知道Aaron不是针对我,他只是有些固执,但是像他一样有成就又很固执的科学家在IFF并不少见。我只是希望他们不要因为这些冲突而耽误了真正重要的事情。HSA高层肯定还有很多固执的老头吧。你辛苦啦,查医生。”我帮他撩开一缕不安分的挡住他漂亮眼睛的头发。

  查理苏握住我的手腕,温柔地说:“跟我来,我带你去看个好东西。”


(四)

  这是我第一次踏入查理苏的房间。灯一打开我就看见堆满书的书桌旁边一个圆形的胖胖鱼缸,鱼缸里是两尾胖胖的金鱼。我立刻奔过去,它们在清澈的水里悠闲地巡视领地,尾鳍华丽而透明,荡开时还闪着光。

  “哪里来的?”我好奇地问查理苏。回答我的却是一个机械音:“它们是主人两年前在一次外勤任务中带回来的。因为中央塔规定水为重要资源,所以养金鱼用于观赏原则上是不被中央塔允许的。主人一直在秘密地养它们。两年里没有人进过这个房间。请问这位小姐,您和主人是什么关系呢?”

  我看着眼前这台自称第五代智能机器人小沫的家伙,越看越觉得它像一台长了四个轮子的可移动电脑。但是它的表情实在生动,我不由得伸出手拍了拍它的脑袋。

  “摸头会长不高的——”我没想到它会给出这样的反应,笑着摸了又摸,直到它的显示屏上出现哭哭的表情我才住手。而一边可怜兮兮看向我的查理苏的表情几乎和机器人小沫一模一样。

  “它好像你——”

  “虽然我亲自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小沫的确非常智能。但是作为整个中央塔里最完美的男人,很明显无论是在外貌还是情商上还是——”

  “都好可爱。”

  我笑着看查理苏摸了摸自己的头,脸颊上飞上一层薄红。

  “你怎么会想到救这两条金鱼呢?”我问。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查理苏拿起一袋饵料撒了下去,两条金鱼立刻围到他手边。“可是这两年里,除了这两条鱼,我什么都没救下。”粼粼的水光折射到查理苏的脸上,显得他轮廓分明的脸俊美又哀伤。

  “或许我做不到,或许他们信错了人。”他转头看向我,眼神格外温柔。“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你说我快乐。我不敢回答你。或许我是个骗子。”查理苏越说声音越小。

  “你没有做错查理苏。这不是你一个人应该背负起来的。IFF是一个团队,你能领导他们因为你有能力,因为你有魅力。Paul在我面前夸你,我也——我也相信你。我相信你查理苏,你只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大胆地去做就好了。反正都已经是末日了,我们不能再失去自己。”也不能失去彼此,我想。

  查理苏这一次望向我的眼神变得坚定,他似乎终于下定了决心,“Paul说得对,这是个疯狂的时代。”

  “不过——其他人都喊我查医生,查少,查sir,唯独你私下里叫我的名字。我好歹算得上你的师哥,能不能换个亲切点的称呼?”他话锋一转,讨好地看向我。尽管我有些摸不着头脑还是努力揣测他的意思。

  “大师兄?”查理苏是我的导师埃西诺的第一个学生,自然也就是我的大师兄。

  “……”

  我扑哧一笑,“我不想和他们一样,查理苏。我想做特别的一个,你懂我的意思吗?”

  他愣了一会儿,很快便笑起来,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他似乎松了一口气,像是得到了心仪的礼物。“随你喜欢,我的小猫咪。我好累啊,让我靠一下好不好。”

  “你不是不喜欢猫吗?怎么这么叫我?”我心里有点忐忑,放任查理苏把头靠在我的肩膀上,他柔软的银色头发蹭得我有点痒。

  “因为你一进门就只看金鱼啊——都不看我。”

  “可是猫咪会吃小鸟的。”

  “嗯,我知道。可我啊——已经被你这只小猫咪吃定了。”

  

(五)

  查理苏的研究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机械小鼠几乎已经不再出现排异反应。而我的项目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IFF终于不再是默默无闻的小透明。查理苏给了我一把钥匙,我开始向Paul请假,有时去喂鱼,有时抱抱查理苏亲亲他的嘴角。被Kelsey拒绝的Paul反复告诫我要秀恩爱务必不要让他看见。

  Paul眼看着我把打印出来的贴纸贴到他用得最多的一台仪器外壳上,右眼皮狠狠地跳了几下。

  “你答应我不在我面前秀恩爱的。”Paul咬牙切齿。

  “这只是两个普通的小人,不是我和查理苏啦。”我云淡风轻。

  “这么丑肯定是查理苏画的。”Paul恨铁不成钢。

  “这叫个人风格。”我重色轻友。

  “不会是上次会议Aaron和Gloria吵得鸡飞狗跳的时候他在一边画的吧。”Paul大胆猜测。

  “Bingo。”我帮他验证。

  “这次查理苏的确取得了一定突破,虽然Aaron和Gloria两派还是闹得不可开交,可是的确有一些成员对查理苏描绘的未来产生了信心。太阳——应该不会落下来了吧。”

  “肯定不会的。有我们呢。”我继续在实验室里贴贴纸。

  

  查理苏出了一趟外勤,离开大概十天了,我很想他。这天我正无聊地拿从农业部薅来的草逗金鱼,机器人小沫突然和我说查理苏回来了。我立刻下楼去接他。

  来到七楼的大厅,IFF的同事们已经围成了一个圆,我还看到了HSA其他部门的人,这是在做什么?我有些诧异。

  Kelsey最先看见我,高呼一声女主角来了,人群便哗啦一下空出一个缺口来。我看见站在中央的查理苏拿着一捧花束。那是一束向日葵,虽然不是很精神的样子,但那金黄的花瓣是如此欢欣,我的心里被塞进一团温暖的火,它在跳动,在飞舞。

  我走到查理苏面前停下脚步。查理苏有些紧张,清了下嗓子,可他的眼神却像钻石一样坚定,“我知道这是个疯狂的决定,在这几乎人人丧失理智的末世,相爱是一件难事。我想给你献上一束玫瑰花,可是农业部说种不出来。但我找到了这几朵向日葵。玫瑰灭绝,向日葵却依旧热烈。我请求你接受我的爱意,你愿意嫁给我吗?”

  眼泪几乎让我看不清眼前的场景,可我清楚自己紧紧抱住了查理苏,我们交换戒指的时候四周都是闪光灯,小沫更是夸张地播放了《婚礼进行曲》,查理苏握住我的手,我们的手上是一模一样的戒指,笑容是一模一样的弧度,我们的爱意如钻石璀璨坚定。

  

(六)

  “还没找到吗?”

  这已经是查理苏第46次问出这个问题。

  HSA的总指挥官在一场枪战中中弹,但人们没有找到他,连尸体也没有。他就像是人间蒸发了一般失去了踪迹,查理苏不得不暂代临时指挥官,在过去的一周里,基地仍能维持着平衡。只是查理苏看不见所有黑暗的角落,他匆匆上任,对中央塔这一庞大的机器还有太多不曾了解的地方。

  几只异形体抓住了漏洞,它们溜进了中央塔。

  仿生人卫兵首先发现了他们发动了攻击,侵入讯号迅速传遍整个中央塔,但是这几只异形体闯入时已经破坏了通道,IFF下层的武装部队无法立刻赶来。Aaron迅速到总控台指挥仿生人卫兵,楼下一片混乱。

  一只小一点的异形体则悄无声息地潜入了查理苏居住的那一层。本来在休息的查理苏在收到讯息后第一时间拿起了枕下的枪支,但是那只异形体比他更快,一把将他掀翻。查理苏撞到了书桌上,吃痛地吸了一口气,鱼缸碎了,水顺着查理苏银色的制服往下流淌,慢慢地就变成了红色。

  战斗经验让查理苏迅速找回作战状态,他的近身格斗成绩一直是满分,但要一个人对付这只异形体还是有些棘手。

  那只异形体倒地的时候查理苏身上又添了几处伤,他第一时间找出通讯器,碰巧接到未婚妻给自己打的电话,互道平安之后他放下心来。回头看一眼已经死去的金鱼,查理苏重新装填好弹药。

  

  “Aaron,让你的仿生人离我的仪器远一点!”

  “Aaron,还有我的!”

  研究所里几乎全是精密的仪器,哪里禁得住仿生人的弹药轰炸和异形体的尖牙利爪。混乱中不时传来某个研究员的惊呼,Aaron全不理会,不解决了这几个异形体让它们飞到别的地方只会更麻烦。

  仿生人战力强悍,但Aaron很快就发现尽管仿生人很强,但他们似乎开始不听Aaron的指挥了。Aaron的研究还有漏洞,他心里清楚所以查理苏一直不肯同意沉睡计划。一旦仿生人不受控,他们将输掉整个人类的未来。

  “不!不!不!回来!回来!”Aaron有些手忙脚乱,Gloria扑向他躲过一颗流弹,痛骂道:“我早就说了你那玩意儿不行!”

  “你行?你知道在月球养活一个人有多难吗?你那是送人去死!”和Gloria吵架已经成为了Aaron的本能。

  Gloria气得翻了他一个白眼,“现在最要紧的是让你的仿生人停下,他们已经失控了!再不停下整个研究所都得被毁掉!”Gloria开始和Aaron争夺控制权,但Aaron不死心,仍想最后一搏。

  突然,一声巨大的撞击声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查理苏从楼上一跃而下顺利击杀了一只异形体,可那撞击声却并不来自这只异形体。另一只更大的异形体为了躲避仿生人的攻击飞出了已被砸出一个大洞的中央塔,它撞到了什么东西,接着整个中央塔内红色信号灯开始疯狂闪烁,警告声此起彼伏。

  附近的核电站核子反应炉核心冷却系统被破坏了。

  核泄漏了。

  

  不不不不不——Paul抱住自己的头,他一点都不想死在核辐射中,这种死法一定很难看。可是查理苏一边穿防护服一边把总控台的钥匙交给他,“还来得及——”查理苏只丢下这么一句话。

  “你会死的!”Paul红着眼眶大喊。

  “否则大家都死。”

  小沫跟着查理苏一起进了核反应堆控制室。

  

(七)

  控制室里格外寂静,只有偶尔传出的滋啦声提醒着这里的异样。查理苏一脚踢开了那只异形体的尸体,沉着又冷静地来到操作台补救这一切。还好HSA集结了所有的顶尖科学家,他们在建造核电站的时候已经给出过急救方案。

  “还有救——一定还来得及——”查理苏在心中默念。离反应堆不远的中央塔里,有他的朋友、同事、毕生的成果,有他最珍视的爱人。而在异形体造成的混乱里,只有他有这个能力解决这个危机。

  “我相信你查理苏。大胆地去做就好了。”脑海里回响起未婚妻的声音。查理苏深呼吸一下,有条不紊地完成补救计划。

  查理苏打开通讯器的录像功能,用最简洁的话交代完反应室情况,布置完重建工作,让Paul暂代HSA指挥官。通讯器能及时上传云端数据,他们一定能看到这些内容。

  可当他打算再对自己的未婚妻说上几句时,通讯器的电池灯闪烁了一下,突然就熄灭了。

  查理苏不甘心地拍了拍通讯器,却并没有什么效果。他放下了通讯器。

   “这样也好查理——”他心想,“可不能让她看到这样不完美的自己啊,她肯定会心疼的啊——”

  他制止了这场灾害的蔓延,成了这场灾难里唯一的受害者。

  控制室再次安静下来,查理苏这才注意到自己胸前的辐射检测仪的警告声。小沫在一旁狂流眼泪,查理苏看了一眼数值——3550mSv/h。

  他叹了一口气,脱下了黄色的防护衣,靠在几个仪表盘上。对于这种程度的辐射,再穿十件防护服也没什么用了。

口袋里的订婚照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异形体撕碎了,他闭了闭眼等待眩晕过去,然后慢慢地将破碎的订婚照拼好。

  照片的背面用签字笔写着“we’re engaged”,可惜等不到“we’re married”

  他单手举起照片亲了亲照片上笑得开怀的人,手臂却无力再举起来。他感到剧烈的疼痛,右臂的皮肤已经开始溃烂。可是他的心却更加疼痛,此刻他不再想星辰,机械,全人类,他在想一个女孩。他和她喝过同一杯水,度过同一个夜,交换同一个吻。他们戴过一模一样的戒指,他们的爱意如钻石璀璨坚定。

  “未婚妻,我爱你。”


(八)

  “查理苏呢?”异形体风波终于平定下来,我在混乱的人群里寻找查理苏,通讯器一直显示无法连接到对象。我心里没来由地慌乱,好像有什么东西要从我的心里挣脱出去了,而我却没办法握住它。

  “Paul,你看到查理苏了吗?我联系不上他!”

  Paul双眼通红得快要滴出血来,他喃喃道:“核泄漏了,查理苏他他去了——”

  我从来不知道自己可以这么轻易挣脱Paul和Kelsey两个人的阻拦,想见他的心情在这一刻达到顶峰。我狂奔到密闭的控制室外,隔着一层厚厚的玻璃,我看见我的爱人闭上了他漂亮的眼睛。那汪紫色的湖水松开了我,他曾塞在我心里的火变成了一阵风,四散逃走。我几乎要跪倒在控制室门口,却又强撑着自己看下去。我看见他胸腔还有轻微起伏的弧度,可无论我怎样捶打那扇门,我的呼喊都没法传进那安静的控制室里。

  “救他呀——救他呀——”

  Paul和Kelsey追上我,HSA的人几乎全部站在了我的身后,可我们所有人都清楚……

  我捂住自己的胸口,那里已经空空如也。

  我看着自己的爱人死在了我的面前。

  

  “不不不不不!”我突然想到了一个东西。我跑向中央塔,被四周的碎石绊倒在地,可我已全然不知疼痛。就在前方,就在中央塔里,命运给我留下了最后一丝恩惠。

  

  在中央塔的第99层里,存放着中央塔里所有精英人才的意识数据,每年更新一次。查理苏本来没有参与这项计划,他不想被认为站在Aaron这边,他需要维持平衡。可在我们订婚后的某一个夜里,我做了一个噩梦,梦到查理苏离开了我,他抱着惊醒的我安抚了好久,第二天就去上传了自己的意识数据。

  就在那里,就在那里,我还有机会找回自己的爱人。

  我紧攥着手中记录着查理苏意识数据的硬盘再度落下泪来,我可以去求Aaron,我可以去求Paul,我可以去求埃西诺,救我的爱人回到这个世界。

  一阵不正常的嘶鸣声把我拉回现实世界。Aaron的仿生机器人居然漏掉了一只异形体!这只受伤的异形体痛苦地哀嚎冲进了数据贮藏室,门口几个仿生机器人追了过来开始攻击异形体。我万分庆幸自己抢先一步拿到了查理苏的硬盘。可就在我想要离开数据贮藏室的时候,那只异形体扬起两米的尾巴卷住了我的腰将我甩了出去。

       我紧紧地护住硬盘摔倒在地,在我失去意识的前一秒,一汪紫色的湖水温柔地将我包围。

        我沉入湖中,而太阳升起。


(九)

       我参加完月球中央塔的建成仪式,便立刻回到自己的房间。这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日子里,我完成了查理苏的设想,成功改造了机械人。HSA最高指挥官为我颁发了荣誉贡献奖,我婉拒了奖牌,向他提出了一个请求。指挥官有些诧异但还是同意了。

       IFF曾在哀伤和相互指责中度过了一段日子,直到Paul和康复的我站出来说服大家团结一致,停止内部争斗。Aaron和Gloria也已经和解,甚至开始互相学习。在大家都共同努力下,人类的未来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很少有人知道,这一切是一个安眠在黑暗控制室里的银发男人推动的。

        我在医院醒来的那天Paul和Kelsey来看我,他们在那段混乱的日子里发现了彼此的亮点,现在正在交往。但他们很小心地不在我面前表现出来,但爱一个人怎么可能藏得住呢?

        Paul在我床边给我削苹果。他现在临时担任最高指挥官自然能拿到这种好东西给我。

      “你抱着的那个硬盘里到底是什么啊?你都不知道我赶到的时候你后背有多少伤,就是死抱着那个硬盘不放。在手术室里四个医生才给你掰开。”

      “我看你冲到中央塔的时候那个样子,我想肯定是对你特别重要的东西,所以我用了点私权扣给你了,谁也没动过,够意思不?”

      我接过Kelsey递给我的硬盘,扯出一个笑来。

      “这是只属于我一个人的太阳,永远不会陨落的太阳。”


(十)

       我煮了两杯咖啡,一杯放在他面前,一杯捧在我手里。

      我是个仿生人,我不能喝咖啡的。我本以为他会这么说。

      “这位小姐,我是不是在哪里见过你。”他却这样说,紫色的眼睛像一汪湖水,湖水里的我泪流满面。

     “未婚夫,我终于等到你了。”

     “未婚妻,久等了。”

      傍晚时分我们出去散步,中央塔周围种满了玫瑰。我带过来的向日葵种子被农业部宣判了死刑,Kelsey却找出了特殊的玫瑰。这种在地球灭绝的植物在月球终于不再沉默,它们开得如此热烈,几乎要刺伤我。

      查理苏把外套脱给我,顺便打量了一下自己现在的身体。我用尽毕生所学为他制作了皮肤,摸起来其实和原来的没什么分别,甚至新生的皮肤更加光滑。查理苏突然想到什么似的,借口上厕所(涂机器润滑油)离开了一小会儿。我清楚他的心思,没有戳穿他。

      再出现时他欲盖弥彰地给自己做了个发型,但经过我和Aaron联手改造过的仿生人技术已臻于完美,他没办法掩盖自己的脸红。

      “全部是我给你做的。怎么样,是不是一具完美的身体?”查理苏的脸却越来越红,“未婚妻做的当然很完美,可是未婚妻你怎么知道——”

      我忘记了一件事,查理苏现在的记忆只到我们刚刚订婚时。虽然有小小的遗憾,但我宁愿他忘记那些不愉快的事。

      “其实你忘记了,我们已经结婚了。”

      “啊?”

      是的,我向指挥官提出的请求便是批准我和查理苏的婚姻,这从未有过前例。Aaron甚至吐槽我亲自推翻了自己在试卷上写下过的正确答案。

      可爱一个人怎么会有错呢?我的太阳终于重新照耀中央塔,在命运的征途里,我找到了他。

  第六代智能机器人小葵给我们拍了结婚照。是的,这么智能的机器人怎么会没有拍照和录像功能呢,小沫记录下了那些画面,小葵打印出了全新的完好无损的订婚照,背面甚至有他的笔迹。

       查理苏拿起笔又添了一行英文:“We're married!”

评论(2)

热度(5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